院士介绍

首页 > 院士介绍 > 院士介绍

王玉民

决策与科技政策专家。 男,出生于辽宁省北票县。 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原子能系核反应堆专业。 2006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通讯院士,2009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政策局局长。 现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学新闻周刊》社社长、中国科学院《院刊》常务副主编、《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评价》编委会副主任、《中国软科学》副主编;兼任国家软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统计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从事决策学与科技政策研究,发表研究论文与报告90篇,为主或与人合作编撰著作十数余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技术进步二等奖。 以目的前提性界定了管理系统、决策系统与领导系统及其概念的关系;归纳不同社会系统决策之间的制约规律,首次提出动态决策概念;研究了评价的本质与特性,形成评价的理论框架;从文化的本质出发,提出了文化内容体系结构形式、演化的制约因素以及先进文化的特征;将科学技术作为系统,分析了科技体系结构、环境条件与战略需求之间的互动关系,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本质与基本原则,并分别就中科院的改革、大学规划、企业技术创新、科学园区的发展以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出战略思路和实施方案。还进行了中国现代化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战略定位研究、区域发展与知识产权管理的战略研究等。 作为副组长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专题研究,承担了科技体制改革历史、态势与趋势分析,现实创新障碍分析、国家创新体系模式研究、国家创新体系实现形式选择的制约因素分析、中国国家创新体系框架设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监测思路研究、韩国与拉美发展模式对比研究等。
  • 张景安

    张景安

    基本信息:

    张景安,山西运城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1978-1982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2001 年起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

    个人简历:

    山西运城市人,中共党员。1978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专业,博士学历,研究员。历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班长、副连长、参谋。1978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曾在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和国家经委全国职工教育办公室工作,1982年到国家科委工作,先后担任国家科委政策局副处长、处长,星火计划办公室处长,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人才研究室负责人(正处级),国家科委体制改革司院所处处长、副司长,国家科委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国家科委人才分流办公室主任,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正局级),国家科委科技扶贫办公室主任

    1998年起任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 
    1999年起兼任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2001年起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1]  

    2004年7月起,任科技部秘书长。

    2004年12月起,任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

    2005年2月起,任科技日报社社长(副部级)。

     

    研究领域:

    曾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攻读经济学研究生, 曾四次到香港和美国参加工商管理进修。70年代末在北京发起研究人才学,多年来从事经济学、经济管理、科技政策、体制改革、法律法规、科技人才、风险投资、高技术产业化等的研究,发表论文200多篇,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州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南热带农业大学的兼职教授或研究员。

    参与了多种学术和社团组织,任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民营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1983年参与新技术革命与我国对策研究,1984年参加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定的起草工作,19821985年参与我国12个领域技术政策制定的工作,还参与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科技体制改革有关政策的制定等重大研究工作;1995年起任国家科委世界应行星火计划贷款领导小组副组长和联合国开发署国家科委科技扶贫项目办公室主任,并参与多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988年至1992年在香港参与《香港基本法》得起草,并撰写《香港基本法与香港问题研究》、《国外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孵化》等著作。发表《企业是技术开发的主体》、《论技术资本化市场化发展趋势》、《中国跨世纪经济发展战略与科技体制改革》、《民营科技产业崛起》、《中国科技扶贫》、《加速技术商品化推动高薪技术产业化国际化》、《论知识经济与技术创新》、《中国风险投资发展十大趋势》等二百篇文章,主持编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主编《新世纪风险投资系列丛书》、《科技兴中小企业创业指南》丛书、《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奖励及荣誉:

    代表性著作: 

    主持编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主编《新世纪风险投资系列丛书》、《科技兴中小企业创业指南》丛书、《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等